12345  

跟葛雯談話時,
我長篇大論形容自己對某件事豁出去非做不可的決心,
突然講出「我連小孩都生過了」這麼奇怪的句子,
話甫落聲,兩個人不約而同笑起來,
笑完葛雯才細細追問「生過小孩」到底是什麼意思。

 

生產,是用身體孕育新生命,
不單是人生自此改變,更代表創造和給予,
對新生命而言,母親就是宇宙起源,生命的開始,
對懷孕者而言,則是選擇和接受生命型式的轉變,
從自由變成不自由,從獨立變成被依賴,
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
對某種未知承諾負責到十幾年或幾十年後。

 

就生理方面來說,從懷孕起,
母體就承擔超乎個體的責任,
血壓血糖體重體力精神肌肉韌帶負擔更重,
內臟移位變形,精神疲倦緊繃,
更別提生產時必然伴隨的陣痛、撕裂痛、傷口癒合痛,
和無法預料的羊水拴塞、子宮破裂、感染等風險。

 

喔因為我兩胎都IUI加CS,
產後子宮收縮更該死地痛。

 

上述各種意義、責任、改變風險和疼痛,
我都能坦然接受,我都不怕,
還有什麼事情比懷孕生產更危險更精彩更沈重又更值得害怕或期待,
並能讓我更加躊躇思量忖度猶疑或恐懼呢?

 

很江湖的氣口喔,
我連小孩都生過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