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化妝的方法可以看出個性。
我一直這樣想。
從雜誌上看到陳香梅的近照之後,
更證實了這個想法。

曾經美麗的女人,
或是極端注重自我形象的女人,
都有自己堅持的特殊化妝法。
陳文茜喜歡化厚厚的深色眼影加眼線,
金美玲剪著短短的基努李維頭,
陳香梅則堅持眼線要在眼尾明顯向上勾,
堅持了半個世紀以上。

這些妝效都很有自我風格,
但是經過歲月磨礪之後,
反而呈現出當事人渾然不知的戲劇張力。
我常常在電視前面職業性地聽著修法和社會政策的新聞,
同時為這些名女人的藝術天分張口結舌。

流行的化妝法和社會的整體個性有很大的關係,
日本流行凸顯眼部的技巧,
韓國人習慣化濃妝。
台灣呢?
台灣流行自然妝,
就是化了妝卻不希望別人看出來,
使用近唇色的口紅和近膚色的粉底,
並且化隱藏式眼線和黑色睫毛膏。
一旦顏色用重了或量用多了,
就難免聽到一句:你有化妝歐!

大部分的女生不著痕跡的自然妝,
和名女人的個性妝,
這樣的對照效果頗有吳晟對照余光中的趣味。

我習慣化自然妝,
也就是所謂的所謂的裸妝。
使用各種安全的顏色,
假裝皮膚很好。
像是股票上市的自然美。
但是我最欣賞的是olga。

Olga不化妝。

似乎是覺得沒有化妝的必要。
她把頭髮夾起來,穿T恤和運動涼鞋,
雙肩大背包裡放著有趣的傳單和書。
除了聰明之外,
我常會覺得olga很有個性,
也挺美的。

這是因為不化妝的緣故吧,
是嗎,olg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