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對人生充滿疑問,
你會尋求誰的意見?
老師?家人?朋友?書籍?
大部分時候,
我都是靜靜地等待,
等待糾結的疑問隨時間自行開解;
不過,偶爾還是想聽聽不同的說法。

我最討厭鐵口直斷的那種命理師,
因為他們總是自顧自地絮叨,
用粗糙的邏輯沙盤推演,
再斬釘截鐵地演繹出離譜的結論。
用這種方式聊天說八卦或許還可以,
但是,當對方談論的是我的人生,
我心裡便會閃過一個念頭—
物之瑕疵擔保責任!

上一回,
我和菲碧騎著小五十遠征三重,
找老良推薦的命理師。
那個家庭式工作坊和超級簡略的論命法把我和菲碧嚇壞了。
三重老伯在客廳裡隨便安一張書桌,
就充當工作室,
另一邊電視還播映著八點檔連續劇。
電視聲音開的其大無比,
茶几上還有老伯當天吃剩的晚餐菜餚。
明明預約好時間,
老伯還接受插隊,把我們晾著等。
我和菲碧坐在沙發上等候,
我豎尖耳朵偷聽前組人馬的論命內容,
菲碧則仔細地讀老伯為我兩批的命書。
果然,我聽見『七殺在命宮適合軍警』的粗糙推論,
菲碧則看見身高體重個性家庭背景
和人格特質迥異的我和她,
在老伯筆下,浮現幾乎孿生的倩影。
姑且不論老伯的致命傷是
氣氛營造失敗、文筆太差或學藝不精,
反正我和菲碧把命書還給老伯,
隨便捏造個理由就趕快逃走。

這一回,
我請稍通紫微的歐家作陪,
到道家命理總會(道家書院)論命。
道家書院是一個小有規模的組織,
一部分做命理教學,
一部份則做傳統命理咨詢服務。
我和歐家在附近餐廳吃完幸福的午餐,
才在大太陽下走到道家書院。

道家書院的氣氛營造很成功,
雖然光線不太充足,
但是室內的擺設光潔整齊。
推開門,有一塊小小的玄關,
經過玄關,左邊是行政區,
右邊是工作區,
我們預約的命理師就坐在書桌邊,
振筆疾書。

坐定之後,
命理師拿出一張奇異圓形的命盤,
跟我習慣看到的方形命盤感覺很不同。
我第一個念頭就是:
呃,這樣不就很難找對宮和三方?
我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考試(事實上,大部分問題都是關於考試)。
命理師問了一下之前的戰績,
對於差了近一百分的表現感到不思議。
我想,他算是肯定我的資質吧,呵呵;
不過似乎同時輕微譴責我不用功。

命理師告訴我,
我有一些不錯的潛質,
但不知為何都沒發揮。
在單調的環境裡呆久了,
對於人際應對很不拿手,
最好還是照原訂計畫,
準備國家考試當公務員。
此外,他還告訴我,
我很壓抑,
必須找一些方法來抒解壓力,
否則難保不會變成綠巨人浩克。
我自認謙遜低調,命理師卻說:
浩克也是砸過坦克之後才覺得痛快……
哇咧!
我就是不發脾氣,怎樣,怎樣,怎樣!

去論命,
其實並不想聽他形容我的個性,
因為跟這個臭皮囊相處25年半,
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人比我更瞭解這個擁有菜市名的傢伙。
主要目的,
是請命理師大概批一下流年。
我自己懂一點點各星曜的特性,
會排流年(用電腦,呵呵),
但是實戰經驗不足,不會判斷命格,
對於流年和大小限也不甚了了;
而判斷考運最重要的就是流年和小限。
命理師幫我抓出考運比較不錯的幾年,
我就心滿意足了。

除了考試之外,
我們還討論了感情和家庭。
我是破軍獨坐夫妻宮的女生,
照古早的說法,
必須晚婚,或者容易離婚;
道家書院因為是新命理派,
所以著重個性分析(很像西洋星座),
因此命理師只是保守的說:
破軍獨坐夫妻宮的女生有種傾向,
容易以換伴侶做解決感情問題的方式,
或者在感情上主見太強,
容易和伴侶起衝突。
這樣的表述隱含著女性在愛情中應該謙讓的意味,
但因為只有隱含而沒有明示,
我和歐家都沒說什麼。
(事實上,歐家始終矜持地靜聽微 笑…)
命理師要看熊的照片,
當天我並沒有隨身攜帶,
他馬上虧我:『還說感情不錯,連照片也沒有』,
我不服氣地亮出手機:
螢幕上正是熊的照片。
後來電話裡告訴熊這件事,
他用一種震垮屋頂的聲音狂笑好久,
笑完嚴正地要求我日後定要隨身攜帶玉照數枚。

Anyway,命理師大剌剌地告訴我,
等我工作穩定經濟穩定之後,
如果還能照樣不離不棄、執手偕老,
他才會服氣。
他的說法有幾分可信,
因為和熊交往迄今仍不太順遂:
邊實習邊準備轉學考、
大二大三拼命補修學分、
大四大五補習得昏天暗地、
在研究所嚴重適應不良;
書記官落榜兩次,家裡又亂七八糟,
實在負擔不起新戀情這種耗費大量時間精力的東西。
我並沒有褒貶熊的意思,
只是我的苦難多少算得上是他的利基。
6年裡一起經歷很多事他,
他也不時扮演業餘張老師,
聽我叨唸家裡那本難唸的經。
在許多方面已經很有默契,
大部分時間說說笑笑,互動還不錯。
如果硬要挑一個致命的缺點,
即多年情侶必經之路—感覺像親人。

愛情和親情和友情是不同面相的情感,
我堅持它們必須呈現出自己的風貌。
對我而言,所謂愛情絕對要高溫炙熱!
因此,如果,倘若,假設,
有一天我換了男朋友,
那麼這人吸引我的程度必定驚人,
我願為他割捨對熊的依戀、責任、感恩、默契和回憶,
背負背叛的原罪。
這樣的人,我想,
我願意為他和魔鬼交易。
………老實說,
我懷疑世界上會有這樣的人。

嗚,說到感情就一發不可收拾…

命理師看了我一向不甩的父母宮,
他說這是極端的表現,
父母不是過度控制,就是漠視不理。
這倒妙了,
我爹向來不聞問,
我娘則是想要緊抓住小孩。
這樣算極端嗎?
熊說這部分是大數法則,可信度低。
你覺得呢?

總結這次論命,命理師強調一個主題,
即目前謙遜保守只是迫於現實無奈,
一旦站在想要的位子,
極可能突變成自我中心狂妄武斷專擅,
就像是電影理得綠巨人浩克一樣。
貼了標籤就會完全符合規格嗎?
特別是已經意識到被貼標籤的情況?
這必須等待長時間來觀察,
但我的個性裡多有拗直的部分,
他說是我就偏不。
………….
這當然是因為知道命宮有天府的緣故,呵呵。

很抱歉一篇文章寫得落落長,
層次不分明外,
還大量夾雜紫微斗數用語。
不過,
這就像我和老良常以法條條號溝通般,
使用共同符碼讓敘事變成愉快的事,
就像今天下午我獨自在美觀園喝的那杯生啤酒。一句話,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