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326遊行的逼近,相關的新聞報導越來越多,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中國新娘拿著麥克風宣布退出少先隊和共青團,
以表態支持反反分裂的立場,
並大聲呼籲其他嫁來台灣的中國媳婦一起退出。
處理這條新聞的記者對中國共產黨的制度並不瞭解,
旁白和跑馬燈就以『大陸新娘退出共產黨』帶過。

我沒去過中國,沒(像YL一樣)研究過中共思想史,
我對中國的認識完全來自幾位中國女作家:池莉、王安憶、陳丹燕和春樹,
她們如何看待文革後和60後的中國,我就如何看待。
其中池莉有一本(近乎自傳的)書幾乎完全在描寫文革時知青下鄉的事,
把儉樸的生活和嚴苛的勞動描寫成青春不羈的狂放回憶,
浪漫逗趣的程度跟『巴爾札克與小裁縫』有得拼。

重點不是這幾位作家的書寫些什麼,
而是我從書中稍微瞭解到一點知青下鄉、入黨、工農兵大學生的事。
這些東西對於在『十大建設』的歌功頌德中長大的我們來說很陌生,
不過故事看多了也就熟悉了。

共產黨的相關組織分級很複雜,
給少年人加入的叫少年先鋒隊,給年輕人加入的叫共青團。
此外,共產黨跟國民黨民進黨不一樣,不是說加入就加入,
要有一定資歷才能加入。
所以在電視上宣稱脫黨的那位女性在青少年時代一定很努力,
才會既是少先隊員,又加入共青團;
當然,現在也很努力,來到台灣就徹底在地化,跟大家一起反反分裂。

政治理念就像宗教信仰,是人生中極重要且極難改變的部分,
但是為了生存和更好的生活,我們有時候可以來點小小遷就。
在中國就參加少先隊和共青團,在台灣就參加反反分裂活動,
我對這位女性新移民求生存的意志和能力致上無限敬意,
超~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