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線電視台換照的事吵得沸沸揚揚,
當事人針鋒相對之外,不相關的人也發表了許多意見。
這些意見的立場完全不同、各有擅場,
每天吃早餐時,我總是看報紙看得不亦樂乎。

我整理出來的立場是這樣的:
贊成否准換照許可的—管制媒體亂象。既言申請,審查者本有准駁之權。
反對否准換照的—避免寒蟬效應、避免政府過度管制、媒體自由化

我覺得就現在的民主程度而言,媒體已經從他律畢業,轉成自律;
至於換照審核,除了明顯立即危險之外,
僅能審核財務營運,不能審核頻道風格與實質節目內容。
看得出來,我是反對否准換照的。
不過我的朋友olga說,自由化與言論自由之間不能畫等號,
完全開放的領域最後總會演變成資源集中大企業的結果,
這些不准換照的媒體其實都是龐大媒體集團的一部分。
(真是珍貴的意見,直接找到我的盲點)
媒體集團擁有的勢力強大到可以用憲法第三人效力規範的程度,
新聞局和有線電視業者的敵對並非媒體宣稱的強凌弱,
而是酷斯拉和尼斯湖水怪大決鬥。

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最近我總是言不及義,這是考前徵候群。)
我要說的是,觀點不同,會有不同的意見;
眼界不同,則是觀點不同的成因。

輿論版上讀者投書說,
媒體管一管也好,每天不是腥羶色,就是藝人八卦,
沒有CNN的國際性,也沒有嚴肅有深度的討論。
這層級的人自視文化程度和社會關心高於播什麼看什麼、不加取捨的人,
但老實說,我覺得是五十步笑百步。
CNN確實提供(台灣以外的)世界新聞,但是說它有國際性也未必。
CNN從資料取捨到內容詮釋充斥著英美等主流國家的霸權觀點,
對第三世界和回教國家不是詆毀或消音,
它跟台灣壁壘分明的自報和聯報處理硬新聞一樣偏頗,
看多了只會變成單細胞單向思考的生物,或者變成假美國人。

再說腥羶色。
無雜質百分百純淨的東西只有礦泉水和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
只要有人類聚居的地方就會有暴力、特殊性愛、迷信、偏見這些負面價值,
當然也會有友誼、親情、愛情、奮鬥、付出等正面價值,
這兩大群就猶如晝夜光暗的一體兩面,相依相存。
媒體為了炒作收視率對負面價值的報導或許太多太煽情,
不過通通趕出去未必是好事。
照這種『去蕪存菁』的邏輯來演繹,
最後剩下的有線電視台可能只有慈濟大愛台和迪士尼頻道,
通通都是限制級,限制國中以下以及相信世間有愛無恨的好人收看。
(搞不好心海羅盤也會存活?)

老實說,這個地方失業率攀高、政客口水橫流,
面對永無止境的生存壓力和日漸劣化的生活空間,
跟生活搏鬥一整天之後,
回家打開電視還得看政客評論家(自以為)專家大放厥詞,
這跟無間地獄沒兩樣。
林志玲和小S提供輕鬆片刻和美麗想像,
吃喝玩樂的小道提供生活享受指南,
這些軟新聞就像是酗煙者的陽台,
在屋內被潔癖禁煙者盤據之際,
給人性一個無傷大雅的出口。
這可是阿扁連戰胡錦濤布希布萊爾席哈克都比不上的好選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