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學期的法理學是一門很有趣的課,
老師博學雜學加熱情浪漫,連報告題目也非常有意思;
其中有一個題目是女性主義法學。
用社會觀點來辯析法律本來就是我們這些國考鬼很少接觸的事,
更有趣的是,當時還不熟的我和同學L爭搶這個題目,
最後我無奈放棄,讓給他這傢伙收集資料來寫作;
寫出來的東西,我只能說,他盡到最大努力和誠意了,
而他畢竟是男性。

在這個社會裡,作為女人,應該呈現什麼樣貌?

早先社會觀念裡的好女人要安靜溫賢慧持家,除了丈夫的解語花和受氣包,
家裡經濟出狀況時,還要搖身變成兩頭燒的蠟燭。
後來女孩子開始讀書、工作,男女的社會地位逐漸縮小,刻板印象也就慢慢淡去。
在司法機關裡,男女比例幾近1:1,事務官甚至女多於男,明顯陰盛陽衰。

然而,社會參與度提高並不代表女人就有好日子過;
大部分的女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吃過苦頭,
這些苦頭來自家人、同儕、同事、伴侶,有時候甚至來自自己,
也就是說,女人在不覺中內化了社會的期待或刻板印象,
然後把自己當成有求必應的販賣機,無時無刻插電,
隨便幾個銅板就必須向對方吐出內容物。

喜歡看電影的腦袋會自動把電影用某種相關的元素分類歸檔,
當下或許迷惑,但後來就會慢慢理解這種神秘運作藉以分類的標準。
我的腦袋把電車男、麻辣女王、食神和百變金剛這幾部電影歸類在一起,
我的延腦或者脊髓默默看出三部電影的關連。
外表。女人的外表。

電車男講的是日本御宅族的戀愛故事,
御宅族意指不善交際、依賴電腦和卡通動漫的人,
男主角在電車上救了一位被醉漢調戲的OL,
OL致贈愛馬士玻璃杯,兩人便彆彆扭扭談起戀愛。
男主角在朋友指導下,換髮型穿新衣戴隱形眼鏡,
女主角愛馬士整個就是打扮精緻的上班族。
御宅男也愛梳著公主頭的OL,而不是另一位穿T恤的御宅妹。

麻辣女王是講一名邋遢的FBI探員為調查選美比賽炸彈客而冒充參賽者,
在過程中學習美麗和變美麗的各種方法,製造各種笑料,
跟佳麗們變成好友、跟哥們談戀愛,最後查出兇手,皆大歡喜。
你知道,一旦關心某件事,你的眼睛就只會看到那件事,
這樣一部準備讓你看完就忘的電影,
我一直很在意最後女主角離開選美會場回到工作時,
她已經不再是一開場的糗樣,
她帶著隱形眼鏡、時尚濃妝、合身時裝和迎風揚起的褐色飄逸長髮走出大門。
開場那個結辮子、戴眼鏡、穿夾克的邋遢可愛女孩經過一個半小時的電影,
已經時尚工業收鎔,重新鑄成罐頭樣式。

星星幫的大家一定把食神當法典、字典、紀登斯來讀,
對於重情重義、衝動但一片赤誠的雞姐印象深刻。
這樣一位拿雙刀砍透圓桌的女人,戀愛之後,被傷害之後,
還是在片尾跑去整型成可人俏皮小美女,來向周星星拋媚眼。
百變金剛裡梁詠琪(唉唉,好敏感的名字)扮演蟲蟲,
本來戴著大眼鏡梳著醜髮型,最後也隨俗變回穿著晚禮服戴隱形眼鏡的美女。

無論是市場大姊大、糊塗調查員還是可愛的蟲蟲,
到最後,電影作為社會的代言人,都會強迫女人變成芭比,
穿著男性觀點的美麗服裝,變成美麗的玩賞物。
連御宅族也要愛梳公主頭的OL。
更恐怖的是,女人們搞不好還內化這種強迫,覺得這是『事理之必然』。
對於這種必然,我會想引德國法學家的話來評價:
所謂事理之必然不過是用來服務主流價值的『事物本質之魔方』。

我一直都在化妝,很重視外在形象,
化妝品保養品造型品衣服項鍊戒指香水隱形眼鏡都是我的生活必備品,
打扮漂亮之後,我會用女性特質和外表換取生活便利以及鞏固自信心。
對我來說,美麗的外表是我的生存武器之一。
然而,為什麼看到電影裡的芭比會耿耿於懷、說不出的遺憾湧上心頭?
我也不知道。
L報告完,我還是不懂什麼叫做女性主義法學,也沒有打算深研,
但是突然想起來,心裡面那種奇怪的感覺又蠢蠢欲動。

你能告訴我為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