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食物補給庫很寂寞,
除了喉糖和各種醬料(柚子醬海苔醬草莓果醬)外,只有門邊一排酒填補空洞;
國產清酒、婚禮上幹來的大賣場紅酒和熊贈送的琴酒總是靜候臨幸。

酒齡4年,一向節制優雅,工作在身不喝、心情過糟不喝,
工時內不喝、隔天要早起不喝、幾小時內有駕駛必要不喝,
爆想喝且有餘裕時才淺嚐,喝起來也秀秀氣氣拿小杯混果汁汽水兌稀。
說起來喝酒這件事我蠻不man,而且不太容易喝醉,
喝過量時頂多物理自控能力降低,腦袋卻為彌補生理麻醉自動警醒來反饋,
意識比平時恍神狀態還清楚,喝多喝少沒太大影響。

喝不多的人按常理判斷酒量應該不好,但事實上我還算能喝,
四十趴的酒不兌稀約有4杯實力,四趴兩趴的氣泡酒或沙瓦簡直是玩具,
四十趴以上的酒則不幸無緣接觸。
某位不熟且超討厭的朋友曾說,人爛醉過一次酒量會突然變好,
我也是在這樣的狀況下突然發芽成酒國名花:
05年冬某夜跟朋友聚會,爛醉到步履蹣跚回家狂吐,
隔天起床吃早餐時馬路還在眼睛裡搖,
此後幾乎沒有喝不下去的酒,不過也再沒有爛醉的理由。

上星期日把嗡嗡叫轟轟繞的熊趕回桃園,打算清掃被垃圾和灰塵淹沒的房間,
為提高士氣特地去便利店買了沙瓦來助興,邊喝邊聽歌打掃效率果然奇高,
心情愉快高昂之餘卻樂極生悲,
清理沙瓦空瓶準備回收時,被瓶蓋割掉指頭上奈米份量的肉,血流如注,
用人生製藥白藥水清完傷口後,接著塗上一大陀含類固醇的爽文軟膏。
看著3M的超貴人工皮膚,覺得自己的酒量似乎逐漸退潮實在頗遜,
但不再喝到傷心欲絕無言以對卻拼命強顏歡笑,反而是件好事;
酒量變差表示沒有過度情緒必須藉酒稀釋,表示被生活和生活裡的人珍惜,
因此有義務全方位珍惜自己,喝得高雅清爽節制。

儀式行為和成癮性物品都是情緒的緩解出口,但效力微薄,只能暫時解憂,
使用過後的清醒更加凌厲,而且多半會外掛原問題、茁壯成戒斷新煩惱;
所以我每天嗑酸梅掛網,卻總是在確認自己具有隨時喊停的能力,
也不去嘗試影響力可能凌駕意志力的儀式行為或成癮物品。
不知該高興還遺憾,唯『二』掙扎反抗的成癮需求現在也被我戒斷到某程度了,
這兩種需求是什麼呢?猜猜看吧,兩個都猜對就請你喝酒,
我正籌備將近四萬字的第二章殺青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