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哪有不開的櫻?

看盡風月場所裡人生最華麗也最虛幻的面相,

土屋安娜飾演的清葉把愛情押注在櫻花的開放,

又把人生押注在愛情的決定,
販賣性愛溫柔的遊女同時也是賭徒,

看見櫻花樹上一朵小花,瞬間就下了決定。 
 

燦爛奪目的色彩光影就像錦織緞被覆蓋每吋鏡頭,爵士和搖滾貫串,

導演蜷川實花、配樂椎名林檎、演員土屋安娜都是女生,

三個女生把吉原遊女的傳說用女性觀點發揮得淋漓盡致。 
 

但世上哪有不謝的櫻?

傳統女性迷思是認為委屈自己扮演乖巧溫和包容的解語花,

白馬王子就會出現帶妳離開所有人生困境並幫妳實現夢想;

我行我素堅持自我風格的女性或許甩脫不合身的溫婉無私形象,

卻誤認為只要堅持自我,環境就會配合妳。 
 

迷思的形狀不同,卻同樣是迷思。 
 

就像所有標榜勇敢逐夢的作品,

惡女花魁清葉選擇拋棄遊女贖身的傳統路徑,

爽快地在櫻樹下決定走自己的路,
跟自稱什麼都沒有的人去看原野櫻花。

 

清楚堅定地擇其所愛,這樣的人果敢而堅強,

但命運並不特別忽視混沌的人,也不偏愛清醒的人,

除非力撼山河足以抗衡,
不然不顧底牌和遊戲規則的玩法求仁得仁,

現實絕對奉送敢愛敢恨的敢死結局。  
 
清葉跟他在清淡晨霧裡並肩欣賞樹上唯一一朵稚嫩清秀的櫻花,

伺候清葉的女孩在房裡捧起跳缸側躺地面甩動尾巴的金魚,放回缸裡。

我和他忍不住大聲呼喊說忍忍吧等等吧,幸福就在前面,
不要只相信情緒氣氛和傳說般的情節。不要失足。


電影是表現意境的藝術,也是煽動逐夢的狂風,

在電影裡面所謂自我所謂真愛永遠值得付出一切來交換。
然而藝術的形成過程或許涉及經濟或政治等因素,
但表現內容通常凌駕現實無視現實扭曲現實。
金魚從小餵養在缸裡,環境給缸給飼料,金魚要缸要飼料,
金魚不因一時勇敢跳出水缸就瞬間變成適應力強的鯉魚,
更大的可能性是被當成吳郭魚草草吃掉,
或在污染的河川中懷念美麗榮景責備領魚出走的牧魚人,
日復一日被瑣碎生活和怨懟折磨得逐漸憔悴,抑鬱以終。

清葉在原野上開心自在地笑著奔跑著,
遍野櫻花彷彿齊一嘉許她的勇氣,頌唱她的自由,祝福她的未來。

按下stop鍵後,我們一致同意這絕非故事結局,

婚前逃跑的花魁下場明擺在那裡,橫死
只是這部分太血腥又太不勵志,交給閉幕後的現實世界後製即可,
三個才華洋溢的女生決定不拍不演不唱下去。
 
 




*很有文藝氣息的分析
*包含歷史背景和原著精神的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