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單身成年女兒離家獨(同)居的舉動,

我想傳統媽媽應該百感交集,而且以負面感受居多。

可能因為原生家庭緊密的親子關係頓時稀釋引起失落感,

也可能事發突然,媽媽們還沒來得及學會空巢期處理技巧,

然而更大的原因受到媽媽傳統性別刻板印象影響。

 

在傳統價值裡,

女性扮演柔軟脆弱的角色,男性則肩負勇敢開創的期許,

所以兒子離家是追求新世界而值得慶賀的演變,

女兒離家則是擔心危險和受欺負的憂慮起點。

此外,傳統女性被視為高依附性的半獨立個體,

即使有工作能力,仍然會不自覺順從傳統價值,

在原生家庭延續團體生活,將收入和時間用來孝順父母、拉拔弟妹,

直到結婚搬進夫家,才從原生家庭轉而依附另一個家庭聚落,

換言之,婚前從父、婚後從夫是傳統媽媽心中的典型人生藍圖。

 

新一代女性自我及自主程度較高,

傾向將較高比例的收入、時間投注自身,

追求空間和生活方式的獨立,

脫離原生家庭的依附,卻未進入另一個以婚姻為基礎的家庭,

女兒成年後還未結婚就離家獨(同)居,

在傳統媽媽眼中,大概活像太空人在離開地球登陸月球之際,

失足脫離引力軌道以致漂浮在外太空那樣不可捉摸和危險吧!

 

上次我老木幽幽地對我說,

她到最近終於釋懷當年我離家跟熊作伙這件事,說孩子長大總是要離開的,

也說起我老友阿伊達的阿母也是這段日子才對阿伊達再度離家獨居感到釋懷。

雖然媽媽們從傳統桎梏裡釋放自己是好事,

不過回想起來,我當時碩一24歲半時全心國考,

感情對象的性格、人生規劃、生活習慣和經濟能力都能大大襄助我儘速達成目標,

而我跟我老木老實說也沒處得很好,

為什麼癡情的老木會一廂情願認定24歲半休學蹲補習班並靠男友接濟的我,

會持續留在原生家庭當一事無成的老姑娘呢?!

就像阿伊達留洋回台後維持個人化且偏西式的生活方式,

與父母穩定而規律的作息大相捍格,

別居其實是維持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優質親子關係的良方,

為什麼阿伊達的老母也跟我老木一樣在角落玩傷心和釋懷的獨腳戲咧?

傳統媽媽的心真是謎一樣難猜透。

 

話說我搬回新北市後,我老木彷彿發現新大陸,

時不時傳簡訊、約吃飯、要求見面合理頻率,

上星期直接到版剪門口堵人,作風實在像stalker

還自告奮勇說要幫忙照顧粽子賺零用錢………….

邀請價值觀和生活習慣迥異的倫理優勢者參與育兒過程,

花錢還不能要求工作品質,決策衝突時還會被沒有理論基礎的經驗論掃射,

對我而言實在不是什麼太有吸引力的選擇。

 

圖片是醫生應我要求,

很沒道德地從跨下幫粽子拍攝的超音波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