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 

 

幸運的是,熊很愛小孩,也很愛照顧小孩,

更具備觀察細微表徵、體查嬰兒需求、立即反應的絕佳能力。

不幸的是,我雖然也很愛小孩,但不愛照顧小孩,

更缺乏觀察細微表徵、體查嬰兒需求、立即反應的些微能力,

我所擁有的,只是逃避育幼辛勞的狡詐心眼,

以及不甘的情緒。

 

這麼文言,又這麼兩面,

好像雙城記又好像藍與黑。

 

說實話,自從戒抱睡後,我大多都在做家事,

對維維只有換尿布、清大便、跟熊一起幫他洗澡和偶爾抱玩的貢獻,

From time to time熊要泡奶、洗澡、出恭短暫交託,我才會臨時上陣,

心裡又輕鬆又遺憾,輕鬆的是我根本只是在玩小孩,不是養育小孩,

遺憾的是維維知道誰常跟他廝混又貼身照顧他,兩人的連結日漸加深。

 

最近,熊又掌握了讓維維迅速且妥善入睡的技巧,

偶爾換手讓我哄,維維總是落得滿床亂爬、嚎啕大哭,

前兩天維維又在我魔掌下爆哭,

熊終於忍不住衝進房間,強行接手維維的入眠大業,

他揮手趕人的手勢和育兒戰爭退敗的刺激令我勃然大怒,

朝著走廊上的化妝台猛踹,踹得震天作響,

接著衝出家門,騎機車在家附近亂晃,

然後買了一瓶馬諦斯old威士忌回家喝悶酒。

 

或許是太久沒喝酒,0.5cm高的份量就足以讓我嗆到,

但濃厚口感確實能驅走鬱悶,

我就坐在電腦前面,一滴滴、一點點點啜飲威士忌,

直到杯中透明液體徹底溶解心頭不快。

 

所以,我又放棄另一樣育幼職責,改行飲酒舊習,

我相信人各有所長,熊洗碗、折衣服或收玩具的能力絕對不如我,

當然他更不會問現邢飯、開停或收鎖(謎之音:測量員會這些幹嘛?),

但在責任漸輕的同時,我的瞬間不快雖然迅速消弭,

另一種淡淡的遺憾卻悄悄凝聚成結。

 

●註:照片是去年跟朋友去carting,當時單身赴任,肚子裡只有脂肪沒有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