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第一眼見到傑克就愛上他,他是妳靈魂的伴侶,妳追求的男人,你們兩人註定要在一起,妳對他一見鍾情。艾蜜莉雅,我不知道聽妳說過多少次了。當他在走廊上,跪在法蘭西斯前那一刻,妳就愛上他了。一見鍾情,妳真的認為這就是所謂的愛情嗎?」
「對。」我低聲說。
「不。」他堅定地說,他抓住我的雙肩,輕輕而堅定地搖了搖我,「不,那只是幻想,親愛的。愛情和婚姻重視的是相處和妥協。多數時候,是看清某個人,感到失望,然後學習容忍的循環。愛情和婚姻談的是承諾和舒適,而不是這種一觸即發、歇斯底里的情感。」
「這就是我想要的。失望和舒適不是我想要的感情。」
「為什麼?因為妳期待的是神秘的魔力?因為妳不想要努力?」
「為什麼不能是魔力的呢?為什麼不能是神秘的呢?」
如果妳倚賴的是神秘和魔力,那麼當謊言和衝突發生,或妳的繼子對你不友善、丈夫的前妻發飆或妳的寶寶過世,只要生活中的一切發生,魔力便會馬上消失,妳會發現自己一無所有。妳不能仰賴魔力,艾蜜莉雅。相信我,這點我很確定。我的小女孩,妳不能仰賴魔力。」
伊黎‧華德曼,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頁276、277

我真的愛他。我愛上這個小小萬事通,喜歡他令人惱怒的早熟,喜歡他老是讓人發窘的發言,還有他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看世界的方式。我已經愛上他了。這份感情和我對傑克不由自主燃燒的熱情不同。我對威廉的愛,像是行走在泥濘路上的三輪車,緩慢而顛簸,我並沒有奮不顧身愛上這孩子,相反的,我像是小心翼翼的攀岩者,只能一小步一小步爬著這片位於曼哈頓的斷崖,我的指甲被堅硬的岩石磨斷,膝蓋也被崖壁擦出傷口,滲著血,我只能緩緩摸索,在這片岩壁上尋找立足之地。

這份感情很難察覺,但是我終於發現它的珍貴。
它像是恩典,比我們應得的,這是更美好、優雅、可愛的恩典。
伊黎‧華德曼,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頁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