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二殯見習解剖,對象是安養院老人,
由蕭法醫主刀,外勤繭坐領隊,
見習團員有薇薇、雲兒、灰哥和我。

雲兒提早一天閱讀附有許多照片的相驗卷,
把自己嚇得失眠,結果當天沒多久就慢慢習慣,
所以預習恐懼對於消除恐懼多少有幫助。

進解剖室後,女孩們不自覺牽起彼此的手,
或許出於互相保護的潛意識也說不定。
灰哥說他本來也想來牽牽手,
不過我們都覺得這不是為了消除恐懼……

鋸頭骨時真像卡米講的挫骨揚灰,
我一直擔心法醫鋸到自己的手。
法醫從下巴開到鼠蹊,剪斷胸骨,
拿出器官秤重和採檢體,並不忘切開器官來病理教學。
看著切開的心肝腎,雖然外表力持莊重,
但我的內心還是湧起一陣渴望麻油炒腰子加豬肝湯的食慾。

隔天在辦公室樓下遇到薇薇,
她說見習完都會揣想路人脂肪比例如何,
我笑她太關心別人的「內在」;
這也算是另類的後遺症吧!

屍體乾淨到腦還完整,所以驚嚇指數偏低,
除了薇薇不喜歡氣味稍微迴避以外,
大家都鎮定地完成解剖初體驗。

解剖前特地看了屍體的眼睛,
那雙灰敗凝固僵滯的眼睛毫無生氣,
曾經哭過笑過的靈魂顯然已經離開身體,
所以我們只是穿西裝戴口罩在旁隨法醫探索離世原因,
以開具另一個世界的通行證。

我怕黑暗、怕砂石車、怕游泳池或浴缸出水孔,還怕鬼,
可從醫學院時代迄今就不怕(乾淨的)屍體。
人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有靈魂,
一旦靈魂離開身體,那麼身體也不過是腐壞的皮囊,
或許氣味重了點,但跟其他的物體沒有太大差異。
沒什麼好怕。

解剖時盡量認真學習,解剖完還是搞笑還是正常吃飯,
選這一行就有這種另類福利,有機會學習切換角色,
有機會協助死者完成安心離世的最後一件事。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