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睜開眼睛,見她正注視著我。她那種眼神啊,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如今,整整二十年過去,我由十七歲變成三十七歲了。
『文化大革命』對我來說,卻如同昨天才發生的一樣。
尤其是『大串聯』中在列車上認識的那個哈爾濱女中、有一張蘋果臉的少女形象,
彷彿是刻印在我心上了,在我記憶的底片上怎樣也抹不去。
對於一個人的情感經歷來說,最可珍貴的當然是愛。
但那種不足已被認為是愛的、朦朦朧朧的、
別人觀察不到唯有你自己才有充分理解的眼神,和極微妙的心靈感應所傳達的情感波段,
事實上具有著比愛更永久的美好光彩。
愛是一旦說出便開始死亡的東西,是一旦明白便失去詩意的東西,
它卻如同繚繞在兩座山峰之間的迷霧、藍天上的遊雲,
物奇而山秀,雲淡而天高。

她成了我心中的『文化大革命』紀念館內的一件陳列品。

~梁曉聲,一個紅衛兵的自白,泰電電業,2006年6月初版,頁276~2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efy 的頭像
    reefy

    Apogee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