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屏東眷村的婷在台北縣長大,興趣是打電腦遊戲、看漫畫看電視和唱歌;
來自台南的CK從小移民澳洲,穿柏肯鞋和Bally皮帶。
這樣兩個人在千山萬水外的中國相遇,坐到彼此身邊,
使用彼此共通的特有語彙談論共同記憶和共同朋友,
緣分就是這麼奇妙的東西。
我坐在對面看著他們開心地直笑,偶爾不專心偷瞄軌道檯上轉過去的壽司。
(好吧,其實是一直看一直吃....)

婷、菲比和我相識迄今逾10年,因為同班和住所地緣情同手足,
男友們也因三不五時相招出遊、打電動和彼此造訪而熟識,
唯一遺憾的是CK卡在兵役無法回台,3對總是三缺一;
以前不管開菲比家小紅還是我家熊丸出去玩,5個人都剛好塞滿,
所以我們常講一個老梗笑話:就算CK回台也只能塞後車廂,因為年紀最小!
最近CK為了保留國籍決定勇敢回台服役,
雖然還沒機會把這傢伙像K一樣塞進後車廂,卻好像離那歡樂景象更靠近點兒。

為留時間給鮮少見面的小倆口,吃完晚餐沒多久就閃人,
但兩人鬥嘴的模樣卻在我心中留下美好印象。
國籍、背景、生活方式迥異的兩人能相遇,需要很大的緣分;
然而正因人生動如參商又相差懸殊,所以對未來誰都沒有把握。
婷和CK維持著一年一約的期約愛情,不像菲比和我把男人放身邊、一用三千年,
短暫相聚像流星般劃過平淡生活,更顯彌足珍貴。

朋友裡只剩婷和彼得仍用力捍衛遠距愛情,
婷的CK在廣州、澳洲、台南之間飄移,彼得的味噌汁身在日本放眼歐洲;
時時挑戰傳統地域限制和時空的力量、刻刻展演愛情的可能性,
只要他們的愛情延續一秒鐘,我就看見愛情對時空/種族/環境的穿透力,多一分。

站在捷運誠品翻書等長工接駕、想著朋友的遠距戀愛,
突然kuso地打電話跟熊說,從早上他送我搭公車去開研討會到晚上等他來接,
共12小時沒見到彼此、真想念,談遠距離戀愛好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