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和書上都要準爸媽別急著購買嬰兒用品,就算買也別買太多,

因為月子中心、醫院、親友多少會贈送,

買大用品也常會送小用品,

所以我們兩個小瓜呆剛開始都follow the book

等到8個半月才開始準備,

一開始準備,就弄得昏天暗地。

 

首先是大用品的贈送物時常改變,無法預知,

又不可能同時掌握市面上大多數訊息做比較,

經常出現先買A物再買B物,

B物時竟然附贈同質於AC物這種煩人的重複情形。

 

其次,雖然知道醫院、月子中心或親友會贈送小禮,

但無法掌握贈禮的3WWhoWhenWhat),

瞎等到懷孕8個半月,連奶瓶都只有12只,

一無所有的狀態引起嚴重恐慌。

 

此外,我們是典型的核心家庭,

與前梯生育的親友年齡及生活模式相距甚遠,

同梯生育的親友還在奮鬥還在使用各種物品,

有可能傳承沿用的幾個家庭不在相同縣市,

實在很難發揮物盡其用的精神,

用大量時間成本換取微小金錢成本。

 

所以我們終於拋頭顱灑熱血忘記自我,卯起來著手準備;

用更貼切的名詞來形容,就是流血採購。

 

中間發現公務員福利有小小幫助,但搜尋資料時,

曾看到網友因排斥公務員的心態而對相關問題惡言相向,

所以在此不多提福利內容,免生枝節。

 

忙了個把月才把基本物品準備到某程度,順便搞定前陣子發懶積欠的家庭修繕,

買了餐桌椅、裝了臥房冷氣和鋁門窗(對!我家後陽台連鋁門窗都沒裝!),

兩隻輪流累趴在沙發和床上,稍躺一下就秒殺,瞬間沈睡。

 

套句熊的口頭禪,真是累~斃~了~

 

我在想啊,被期待新成員的興奮心情擾動而大肆購物的人似乎為數眾多,

這群購物者事後因為接收禮物、贈品和沿用舊物造成物品重複,

處理麻煩、感覺後悔或沮喪的人應該也不在少數,

所以育兒雜誌和書籍一再重複「節制購物」的觀念,

或許也還有傳統觀念裡簡約和惜物的價值摻雜其中,

然而現代家庭各有其生存模式,新手父母也性格各異,

完全依照書裡的通念去做準備,多少會造成困擾。

 

此外,我也覺得,不斷重複造成物品堆棧或浪費固然很討厭,

但多了幾個奶瓶或多幾條紗布巾所造成的問題有這麼嚴重嗎?

贈送新品就拿去網拍,重複購買也可以轉送朋友,

所擁有的東西超過所需要的東西,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吧?!

 

在這些強調節約的教戰手則裡,

是否隱含某種「一次到位」、「拿捏巧妙」、「精準確實」的高標準自我期待呢?

看著未來準備給粽子的嬰兒房裡到處都是未拆封用品,我突然這樣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