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jpg  

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雖然我不擅體會且回應小孩需求,菜也做得很難吃,

沒有那種將小孩視為唯一、世界第一優先的母性情懷,常常還要加班、值班,

也無法像某些網路部落客媽媽一樣總是買到最夯的育兒好物,

但我非常會閱讀。這是我強項。

以下是今年絕無僅有的社會服務,請笑納。

 

星星是我以喜愛程度、通順程度、觀念接受程度和實用程度標出來的主觀評等

 

一、新生兒時期

(一)圖文書

   1、安產與產後全書(暢文)~ 可穩定新手媽媽心情,並參考個人的育兒選擇★★★ 

   2、育兒全書(暢文)~可參考各家寶寶各時期的起居及發展情形★★★★

   3、嬰兒疾病全書(暢文)~寶寶不適時可立刻翻閱的工具書★★★☆

 

(二)文字書

   1、親密育兒百科(天下文化)~很親密,細膩描述各時期的發展狀況★★★

      (備註:基本上我是受不了這種嬰兒世界無敵的概念啦,父母至少要跟小孩平等啊)

   2、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如何)~很規律,父母的生活會好過點,我家採用其中趴睡和規律餵食的作法★★★

       (備註:但讀過超級嬰兒通就會發現本書有其時代背景,也過度強調行為主義的制約反應,後來熊對本書很反感)

   3、快樂育兒百科(臺灣廣夏)~立場執中的臺灣醫生所著,能反映在地的情形★★★

   4、超級嬰兒通(如何)~超親密和超百歲以外的折衷選擇,熊稱這本書為Bible.★★★★★★

 

二、0~1歲時期

這時期幾乎都是文字書

(一)發展過程

   1、0歲寶寶成長心事(書泉)~我家的第2本Bible★★★★★

   2、1歲寶寶成長軌跡(書泉)~系列Bible1歲版

   3、0~1歲發展教養對策(信誼)~淺顯浮泛,容易入口但實益不大★★

 

二)EQ及生活教養     我最重視的一塊,書多得像鬼

  1、破解寶寶的情緒密碼(信誼)~認識基本情緒和基本引導技巧的入門書★★★★

  2、不亂發飆的孩子(信誼)~針對各生活場景有絕佳提議★★★★

  3、用對方法,教出懂事小孩(信誼)~文筆幽默,針對不同場景量身定做應對策略,口袋愛書★★★★★

  4、情緒教養,從家庭開始(天下)~培養好EQ的絕佳指引,文筆好、實用又有邏輯★★★★★

  5、轉換孩子情緒的22句話(三采)~引導孩子的同時也幫孩子社會化,但因為是日本人寫的,

                                                      稍偏重重視群體而壓抑個人★★★☆

  6、管教啊管教(時報)~對雙子教養見解獨特,但其他部分我很討厭,可能是嫉妒人家家境好XD★★☆

  7、培養自律的小孩(天下)~還沒看,期待中

  8、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天下)~還沒看,期待中

   9、小小生活高手(心理)~排版或印刷有點差,讀得很費力★★

   10、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天下)~教養規矩的基礎概念書★★★★

  11、你知道孩子的氣質嗎(遠流)~很難找的書,但從根本去分析孩子的性格特質,a good guide★★★☆

  12、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新手父母)~立意良好,但文筆很糟,

                                                         不斷強調理論多好,卻遲遲不講出理論核心,讀得很痛苦★☆

 


(三)性別特性

  1、養男養女不同調(遠流)~腦科學與行為學派,實例均過於極端,但對性別生理特性著墨深可參考★★☆

      (備註:我最好是有錢有膽識有機會帶過動的兒子去非洲打獵,讓他肯定自己啦)

 

四)深度學習

   1、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天下)~要有點心理學底子且對文學有興趣才看得懂★★★

   2、小孩的宇宙(天下)~作者同上,文筆優美但文學性、心理學性較重★★★                                

   4、寶寶也是哲學家(商週)~我還沒看,好像沒緣分XD

 

   (五)繪本及閱讀習慣參考

   1、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時報)~這不用我講,太紅了,書單可參考,但家境很難一樣好XD★★★☆   

   2、張爸爸教你陪孩子玩故事(高寶)~有寫出些說故事小技巧,不過更像繪本導覽★★☆

   3、從聽故事到閱讀(信誼)~正在讀,有幫助

 

(六)特殊目的 

    1、每個小孩都能好好好睡覺(天下)~對於睡眠練習、睡眠模式改變及各種睡眠問題均精闢描述★★★★

       (備註:個人認為睡眠訓練應綜合超級嬰兒通和本書,以免流於百歲極左或親密極右)

    2、 每個小孩都能好好吃飯(天下)~主要是吃飯習慣的養成,營養的部分我實在沒慧根★★★

    3、感覺統合(信誼)~網路上部落格裡一堆表格都是出自本書,

                                     對偏重智性和道德培養的教育觀注入醫學新概念★★★★

    4、小小孩,學說話(信誼)~可更加理解語言學習過程,嚴謹有學術性,但不至於艱澀★★★★

    5、教寶寶說話的10堂課(新手父母)~淺顯實用★★★★

    6、是過度現象還是問題行為(信誼)~還沒看,值得期待

    7、照顧我的第一個寶貝(國際瀚宇)~見識一下韓國人的菁英教育★★☆

    8、我的小孩也能輕鬆長高(國際瀚宇)~我家小孩有長不高的隱憂所以要看,希望你沒有這煩惱★★☆

 

 (七)教育派別   (目前只接觸過蒙特梭利,但不很喜歡)

    1、愛與自由(新手父母)~大經典,作者精通蒙特梭利教育,且深知幼童學習特性,

                                          但缺乏想像力和情感教育,且完型偏向竹科宅男XD★★★★

    2、在家也能蒙特梭利(天下)~許多生活妙點子如和解桌,但我印象不深★★★

 

七)素人媽媽教養心得分享

   1、比資優更寬廣的成長路(寶瓶)~見識美國教育和臺灣教育的差異,

                                                     但我很不喜歡其中那種不利自己孩子就不對的self esteem★★

   2、愛要剛剛好:新好爸媽的48堂行動教養課(寶瓶)~親密育兒教養法,孩子的需求大於父母,

                                                                              對孩子偏執行為的直覺反應是自我反省......so divine★★

   3、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時報)~有許多雙子教養小秘訣,不過咧,

                                                     像重男輕女等敏感話題都輕易帶過,水果挑甜的賣★★★

   4、我不是你朋友,我是你老媽(高寶)~史上過最機車的教養方式,但父母理解社會偏見而引導孩子的部分很讚★★☆

       (備註:打算搭配「培養小孩正確的價值觀(天下)」一起複習)

 

八)自我放鬆

  1、虎媽的戰歌(商週)~出乎意料的幽默,也犀利描述快樂和成就間的衝突與調和★★★★

  2、媽媽不必當超人(天下)~看完後對於做自己和親職義務間比較能抓到平衡點★★★☆

  3、寶寶生了,夫妻更美妙(中國人口)~知道新手父母的焦慮普世皆同後,真是鬆了一口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籍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