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我們姊弟和媽媽都很難長時間相處,
我決定大概一個月去找媽媽一到兩次,
帶她去玩,去唱歌跳舞吃飯,盡點另類孝道。

這決定大概是一年前開始的,
所以她生日去烏鴉長壽、台北故事館吃東西,
有時候我們會去亞力一起做重量訓練和泡澡,
註冊時我心情不好拖她去錢櫃、昨天還帶她去田莊夜店。

我不是真冷淡,有時候也會想見媽媽、跟她講我的心事和近況,
可是我很害怕她無止盡的傾訴。
自從迷上心理諮商後,只要見面,
稍微有諮商基礎的我就會被濫用,必須不斷聽她挖掘過去、給予意見與分析,
然而諮商師畢竟基於專業來互動,沒有實際關係,
我這傢伙卻是貨真價實的親人,她說的許多事情都跟我有關,
所以我的情緒被牽動得很厲害。
剛開始這樣搞諮商遊戲時,每次見完面,我都會做惡夢,
跟熊一起看電視打盹睡著,夢中抱著他喊媽媽我真的愛你。

非常內耗。

後來前陣子想出妙法,見面時帶媽媽去玩,
讓她忙著玩沒空講話,玩時她可以致電朋友『驕其妻妾』炫耀,
玩後她可以累積快樂回憶,
下回我們如果又談話,我可以把話題引導到上回的玩耍。
你想看看,聊唱歌技巧選歌秘訣食物氣氛裝潢歌手歌聲和自我回溯相比,
哪一個比較愉快。答案很明顯的。

剛開始這招有點用,85度西蛋糕這傢伙吃得心滿意足,
她唱完一代佳人我接著唱乖乖牌,和諧無比;
然而後來她就學精了,玩完散會前回馬槍要來個談心。
我咧,機關算盡還是躲不掉,我回來還是繼續做惡夢。

昨天還是滑鐵盧。

跟男生們去田莊玩過,很喜歡那裡的氣氛,
離媽媽住處近,媽媽又常吵著要見識夜店,
我就決定這次聚會的主題是夜店行。
夜店耶,有撞球、飛鏢、無限暢飲、live band加小舞池,夠玩了吧!
我們確實也玩得很開心,夜店最適合穿她喜歡那種黑色網狀亮片裝,
這傢伙跟L一樣照menu往下喝喝到翻,
band主唱漂亮又會搞笑,特地唱搖滾版國語老歌,
我帶媽媽去跳恰恰,隔壁桌男生還試圖請媽媽跳舞、跟我搭訕。
玩到打烊才走,我用手機叫車,解決媽媽不敢深夜搭計程車的問題。

一切看起來都很完美,對吧?!
事實不然。我後來還是很慘。

回到士林住處,卸妝洗臉後媽媽的心靈之旅突然熊熊展開,
我開始聽她被出養、被隔離、被排擠、被背叛的故事,
這次還加了親愛前夫的出軌實況(我早知道,不過她的描述可真生動….Orz),
我聆聽、分析、整理、回饋,搞到半夜三四點,終於用回馬槍扳回劣勢:
我開始講我亂七八糟的感情狀況,媽媽興趣不大,對話終於漸漸中斷,
我趕快裝睡,以免完全失去睡覺的機會。

諮商師有收錢,所以必須提供專業服務,
比較起來,我真算是自己花錢找罪受的衰小。
媽媽是百分百的嗨咖,跟她玩氣氛很熱,我非常樂意出人加出錢去唱歌跳舞喝酒;
可是那些無止盡的回憶與控訴,我真的吃不消。

此番精心策劃又轟隆隆破局,
可你問我下次還會不會自願承擔義務當冤大頭,
我覺得多半還是學不乖吧,
只是行程要再順順,絕對不讓波濤洶湧的往事有潰堤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