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走過來好奇地問我是否瞭解那台機器的作用,
我氣喘吁吁地點頭說是訓練三角肌;
三角肌是肩膀正上方的肌肉,健美比賽把雙手立成山字形時雙肩最突出的肌肉。
教練說女生通常都練肱二頭肌肉和三頭肌,練三角肌的不多,
建議我也只練肱二頭肌肉和三頭肌來消除蝴蝶袖就好。
後來告訴熊這件事,他也如是表示; 他說練三角肌會喪失女人味。

通常簡單話語背後都隱藏複雜價值觀,健身教練和我家阿熊的話語亦如是,
他們單純覺得女生練三角肌奇怪又太man而建議省略該步驟,
但是建議背後的主流價值跟毛線團一樣糾結,翻譯如下:
擁有某些/過度肌肉的女性沒有女人味,女性應該有女人味,
所以女性應為保持『男性眼中的』女性魅力而『適度』鍛鍊『某些』肌肉;
但『適度』和『某些』都以男性的主觀審美概念決定,
目的也是獲得『男性眼中的』女性魅力。
這是普通常見的看法,我並不排斥,但清楚而確切理解到這種看法的性質,
並熟練地把它放到『性別刻板印象』和『主流審美觀』的文件匣裡。

對我來說,所‧謂‧的‧美麗和女人味不是目的,而是工具。
就個人經驗判斷認為,
這類外型穿扮和舉止在我所處這個以男性、權威、家長、媒體為主流的社會裡,
比較符合有權力或多眾價值評斷者的期待和喜好,對於求偶求學求職也比較有利,
所以我會為了達到求偶求學求職目的而配合演出。
(法助和國考口試的法官和阿長都說看起來很乖,是喲,超乖的喔^^)
(使用公主頭無辜大眼睛和長官/男生喜歡的清爽妝容進行詐欺)
但這些配合並不表示我的品味喜好跟這些主流一致,
壓抑品味喜好是為了得到更多空間釋放自己真正的品味喜好。
有時候我也喜歡用宜室宜家的小中產溫和客氣姿態出現,
但那不過是變幻莫測雙子座某時期短暫的喜好,下一秒鐘可能又face off了。
換言之,我的行動綱領最適合放在『功利』和『目的考量』的分類文件匣。

這兩年都不用面試口試,所以高興就化濃妝搞個bling bling街頭風;
異性關係目前頗穩定,暫時不想搜尋替換,
把自己弄成男生喜歡的樣子沒有實益,所以高興練哪裡的肌肉就練。
當然不可能這麼兇狠地對健身教練交淺言深、也一直以家和萬事興目的對熊客氣溫柔,
所以最後還是對教練微笑、對熊簡單地告知,然後妝照化、肌肉照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efy 的頭像
    reefy

    Apogee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