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老闆召喚參加城仲模老師學術講座第一場演講,
日本最高裁判所調查官的園部意夫先生主講『日本における司法改革』,
透早就化妝穿戴整齊出門,對宅女來說從中和移動到民生東路猶如候鳥遷徙,
所以穿著人字拖移動到附近才換穿手袋裡的淑女跟鞋。





城仲模老師是主人,園部先生是講者,警大的林素鳳老師是即席口譯,
親愛的老闆坐底下當學生聽講,台北大和東吳同門手足大集合。
本來是園部先生說一句林老師翻譯一句,
但先生越說越嗨越多越快,後來就變成一大段翻譯一次,
剛開始還勉強抓著關鍵字聽猜的我遂宣告放棄,
先生說話我就專心使用眼睛、林老師翻譯時就專心使用耳朵;
腦?逐漸萎縮所以容量不夠,處理日文和久違的行政法猶如512跑vista。爆慢。

園部先生的人生過程很精彩,出生在韓國首爾、日治時來過來台灣,
也隨公法學者父親園部敏居住過德國(因此名字裡有意字紀念德意志),
留學美國,在學界和司法實務界都待過相當長時間,屬於全能型的兩棲學者;
整個人散發著溫和敦厚的氣氛,講著講著還會自己笑起來,是很可愛的長者。



演講完畢跟老闆約好瞇挺時間,並跟不太熟的手足們共走一段路便告辭先閃;
雖然具備瞬間混熟的能力,但在管院使用過度瀕臨乾涸:
隻身拼進完全陌生的群體,記憶所有人的特點、永遠保持微笑,
對於相異環境的陌生記憶努力吸收,不被理解還是繼續微笑不加爭辯,
以前真的太刻意也太累了,現在暫時還是只能客客氣氣地自然加溫。
皆御免ね,確かに1人でいきました,でも、冷たくないですよ。

離開台北大學跑去找呈,兩個人一起去吃舊家附近的港式飲茶,
叫做港式飲茶就真的是由移民來台的香港人開設,兩家相連強碰,
生意卻好到兩家都各往旁邊買下店面各自擴展成雙店面;
內部陳設有點髒亂,但東西新鮮道地、價格中等,讓我離家後仍念念不忘。
好久以後回去吃,赫然發現牛肉丸變成兩倍大很驚訝,
我和呈呈共吃了蘿蔔糕、牛肉丸*2、鳳爪、炒牛河、叉燒酥,
胃容量大到令自己更驚訝。我還真會吃,也真想念『家鄉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efy 的頭像
    reefy

    Apogee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