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了網路許多公主病的討論,卻鮮少有人觸碰到王子病這議題,
想想就乾脆用這塊等不到新法寫不出論文又結不了婚的鍵盤來整理一下好了。

從國中到研究所的漫長學蟲生涯裡共遇見4位王子,
共同外型特徵是修長白晰、五官清秀,
雖非搶眼的型男陽光仔,卻以斯文溫和的氣質給人良好印象,
清大王水情殺案裡眾女爭奪的鮮嫩曾姓博生是最佳代言,
郭曉玲的新婚奶油夫婿曹先生、陳敏薰前男友香噴噴白先生也是同類代表,
歐對了,星光閃爍大馬路的彼得直接叫潘王子,更是一絕。

因為環境的關係,我認識的這幾位王子除外型相仿,學業和事業表現同樣亮眼,
從前段班國中生、明星學校高中生、熱門科系研究生以至司法官,
清一色是典型主流樣板,顛覆胸大無腦人帥就笨的偏見。
幾位王子從外型到學業事業都小有成就,行為舉止也頗相似,
說話禮貌大方,用字遣詞文雅客氣,
穿著打扮未必追求時尚潮流,但總乾淨清爽,
也因此廣受師長喜愛,並擁有眾多異性友誼和好感,
不菸不酒不賭不嫖不流連夜店不迷信名牌這類事情算是基本配備,
王子A家教嚴、王子B才華洋溢、王子C跨領域雙學位、王子D事親至孝,
從仰角俯角觀察都像從童話裡走出來的另一種人型活動童話,
更別提其中還有人寫詩、有人歌聲優美、有人文武雙全、有人體貼溫柔。

既然這麼美好,為什麼說是一種病呢?
在此我必須先釐清一下我的價值觀:
我認為看得到的東西都是客觀條件,
放天平上稱馬上得到客觀可驗證的數字,
大眾對於結果數字的評價標準也極為接近,
然而世界上有很多東西並非眼耳口鼻可得測量,
那些無形的東西對個人的影響卻遠比客觀條件來得大。
就像美國律師邱彰初婚嫁給英挺世家子,
婚後被限制發展管束行動照三餐打,客觀條件有目共睹,
凶猛的主觀條件卻潛伏在眾人稱羨的拉炮聲中伺機而動。

對,你看出端倪了,
我要說的正是性格特質、處事態度和自我評價。
認識王子A時兩人年紀輕尚未定型,資料不多無法佐證,
資料足夠的另三位王子在性格特質、處事態度和自我評價上相似到令人咋舌。

就外型來說,雖然未必最出眾,
但王子的溫雅不會造成侵略感或壓力,讓人更舒服也更得人緣,
因此王子的外型人氣度常高於帥哥。
他們自身也有所認知,並高度積極維持清爽斯文形象,
王子D就曾經發生任眾人苦候其造型的狀況,
我這濃妝女化個牆妝面具妝不過40分鐘,
王子梳洗保養兼吹髮就要30多分鐘,真是不遑多讓。
簡言之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馬好就要多吃草,
王子光可鑑人的外型耗時保養、塑型、挑選和搭配衣著,只差沒上油打蠟,
其過於注重形象總讓人有自戀的聯想。

因為小有成就又風度翩翩,所以王子人緣極佳,
除在以力量導向的男性原型群體外吃不開外,
王子在人氣方面可說無往不利。
學校老師喜歡斯文功課好又有禮貌的學生,
職場長官欣賞謙虛懂倫理的下屬,
女生更是嘩啦啦潮溫和俊美的好朋友奔流而去。
像同行的跨領域王子C其實程度頗差,然因為是王子,
故資料收集編排到工作呈現全都得人賞識,
還有教授要求聯名發表學術論文,
看在我眼裡只得拼命忍住笑意暗暗抖動,
心想包裝公關行銷果然重要,有帥有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