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vin D. Yalom著、張美惠譯,〈如果強暴不違法〉,《愛情劊子手》,頁104~105

他說,上次會談中我們討論過,
他對即將進行的工作簡報感到很焦慮,
他一向不擅長演說:對任何批評都過度敏感,
若有人對簡報的任何方面提出疑問,
他都會惡意反擊,到頭來只是讓自己出糗。

我告訴他,那是因為他忽略了人我界限。
我說,當人的核心價值被攻擊時,
會做出負面反應是很自然的,畢竟那威脅到生死存亡。
但卡洛斯將個人的界限擴充到工作,
因此對工作上任何的輕微批評都有激烈反應,
彷彿那是對核心價值的致命一擊,
對他的生死存亡構成威脅。

我鼓勵卡洛斯要認清核心自我與其他邊緣特質或活動的區別,
然後要與非核心的部分切割:
那些非核心部分或許代表他的喜好、作為、重視的事情,
但不等於他,也不等於他的基本價值。

這套解釋很有助於抒解焦慮,上週他的簡報非常清楚,
而且態度平和,他從來沒有表現這麼好。
從頭到尾他內心有個小小聲音一直在說:「我不等於我的工作」

他完成簡報後在上司旁邊坐下,那個聲音繼續說:
「我不等於我的工作、或我的談話、或我的衣服,都不是。」
他兩腿交叉,注意到自己的鞋子破破爛爛,
他想到:「我不等於我的鞋子」,
忍不住擺動腳趾和雙腿想要引起上司注意,
好宣告「我不等於我的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