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嗝昏睡 

 

阿為在中重度住了十幾天。

 

第一階段是進行新生兒呼吸窘迫治療,

分段給氧並預防性投與抗生素,

其間每兩天照胸部X光並抽血檢驗1次。

第一階段治療完畢,

畢業前的血液檢驗顯示有葡萄球菌存在,

於是留校察看,

針對葡萄球菌再打抗生素。

 

這是一件離奇的事情。

第一階段並沒有檢驗出細菌或病毒,

在第二階段卻天外飛來葡萄球菌。

其成因有好幾個:

→第一階段的血液檢驗結果錯誤,有細菌卻沒檢驗出來,

→第二階段血液檢驗結果錯誤,沒細菌卻顯示細菌感染,

→第二階段的血液檢體在採取或送驗過程中受到污染,

→第一階段治療期間,

因插管、靜脈注射或採血而院內感染。

 

 

檢體是送到隔壁超大醫學中心檢驗,

污染和檢驗錯誤的機率極低,
結論很明顯。

 

知道消息當天,我在msnolga講了這件事,

olga查完資料做出相同結論:院內感染!

 

隔天深夜,

剛巡房完的小兒科醫師在電話中告訴我,

他無法確定成因,且葡萄球菌也會造成母親乳腺炎。

 

腦袋不清楚的夜半時段聽到醫師的曖昧話語,

一不小心就會誤認自己的母乳帶菌,因授乳害寶寶感染,

然而消化系統和封閉的循環系統並不相通,

細菌在正常狀況下無法從消化系統進入循環系統,

醫師的作法是直接跳過問題,講另一件事來模糊焦點。

再次確認阿為是在血液中檢驗出葡萄球菌後,

我也委婉地提問:

如果是母乳內有葡萄球菌因授乳傳給寶寶,

那麼寶寶的消化系統確實會有這隻細菌存在,

但為什麼會在阿為循環系統裡面檢驗出來呢?

 

醫師順著話說他也找不出原因,

但已經著手治療,很快就會痊癒。

 

挖哩咧,完全跳過院內感染這個選項,

想唬濫我?門都沒有!

然而平安是福,偉為過幾天安全畢業,

我便不再追究這件事,

只是後來想想,醫學確實有其不確定性,

醫療從業員可能有必要自我保護,

以處理這種不確定性的可能歸責。

但換個立場,做為病患家屬,

我需要的是比曖昧迂迴更接近真實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