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看校園歌喉戰一段時間後逐漸累積心得,
發現女性參賽者選唱張惠妹的歌比例很高,因而對阿妹的歌燃起興趣。
以前覺得阿妹的歌詞內容總在描述悲慘的苦戀痴戀和負心漢,
好像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戀愛,愛到爛咖也要邊痛邊愛,
自己不斷委屈忍耐付出寂寞痛苦,對方沒認她就要『在冷風中發抖』,
對這類苦情歌興趣缺缺;
但聽過歌喉戰參賽者的詮釋和評審分析之後,
才發現雖然對主題實在不苟同,但旋律、技巧和情感都非常棒,
而原唱阿妹的唱歌實力更是無敵百分百。

因為很喜歡王中言填詞的『不像個大人』,所以破天荒購買正版國語西低,
『我要快樂』也是手上惟一一張張惠妹的西低。
重新拿出來聽仍然只認同『不像個大人』,卻迷上時而高亢時而婉轉的歌唱情緒。
聲音沙啞豐厚、節拍音準轉音精確無暇,搭配簡單的吉他或鋼琴伴奏,
常常讓我陷入山路迴旋的駕駛情境,非常感動。
不過我想,阿妹雖然自己不寫歌,
但內容仍極有可能是作詞者聽她敘述心路歷程後揣摩的心境吧!
那麼,阿妹是否就像歌詞裡面反覆敘述的那種為愛盲目衝動無悔的女生咧?
這種傻事我也幹過,歌詞裡擁有『無害笑容』、『能給我的並不多』的人我也遇過,
雖然喜歡這首歌,不過就把感覺留在聽歌的時空裡,現實人生還是清醒點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