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腦袋裡閃過些片段,想描述卻又擔心事發距今太遠,於是作罷。
日子過那麼久還記得瑣碎舊事,怕給人念念不忘或生活貧乏的觀感。
作為一個新人剛進入這環境走跳,保持低調也是某種生存必要,
所以刊登完全刪除某人彷彿其不曾參與活動的相簿,
經營一個持續更新卻跳過G點的部落格。
(好險這位某人doesn't mean much to me)

我崇拜的掃毒悍將David老師說,
他不明白為何有人會喜歡在部落格暴露生活細節或觀念,
這問題我想過好幾次,當然也跟歐嘎討論過。
就我自己的部分來說,我可以舉出幾點理由:
第一是偶像崇拜,把自己當偶像貼身採訪,
搞得好像再過一段時間就要出版附心情點滴的穿衣寫真集。
第二是紀錄生活,收集生活點滴預為未來留念之用,
這個想法比較接近我繼續維持部落格的目的。
當然也有人用來塑造形象、抒解壓力、消磨時間、結交同好或闡揚理念,
不過我沒有形象另有抒壓管道時間沒多到要消磨不特意維持交情也不熱中傳道,
所以大部分時候,我只是在這裡記錄我的生活瑣事。

這個世界如果有任何意義任何價值,
那也是因為我活著感知著並用自己的經驗和理念與其互動,
如果我死了或沒感覺了,就算地球加速自轉或公轉把我甩出去也無所謂;
我這麼重要,當然值得記錄跟我有關的一切。

人活在文明世界裡,總要以規訓後的面目示人,
遵照別人能理解的行為準則活動,用通用語彙來表述,
身體要穿衣服,語言要加修飾,文字要有所取捨,
到最後所有一切呈現在眼前的東西,都是調整過的結果,
像總編審校過的採訪稿,像化妝造型打光過的女明星,
也像某些同期被一再修改、字句斟酌的週記,
或者是我寫的那些甲正座改掉乙正座又改回來的零落書類。

我在那篇沒人引用的論文裡提過,重點永遠不在規範內容為何,
而是誰有權形成規範,權力來源為何,
規範形成者和約束者的角色又如何分配。
換言之,叫我砍掉稜角還是磨光表面都無所謂,
只要由有份量的人給我合理的理由,我就會乖會聽話。

最近我對blogging越來越冷感。

就像你不曾看到我在這裡抱怨工作一樣,
我鮮少罵長官扯時事挖隱私談舊事講內心話,
這是保障自己生存無虞又面目和善的必要決定。
但我對工作有抱怨,受隱私大影響,對舊事有點念念不忘,
內心的詞句和情感怦怦跳,用力敲痛胸膛之門和鍵盤上的手指。
無論是什麼原因讓我不自覺咬住自己的舌頭,
這些原因都讓我感覺blogging不是快樂自在的事情,
並理解阿薇改寫準備考試心得、阿帕的影評篇幅增多的原因。

能否像我跟阿熊撐過06年那樣再度加溫,我實在沒把握,
是否要像阿綠鎖門、阿Q定時自爆刪文或芥子分裂兩處,我也還在考慮,
回歸到源頭想想自己追求什麼目的而寫,這目的適合何種表現,
或許是這時候最重要的線索。

這是我家新來的青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