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婷住的公寓發生過一件事:
樓上某鄰居疑毆打女友,女友父親不滿前來理論討公道;
公道伯只知容疑者(男友)住在這棟公寓,
黑輪妹又死不肯講男友住哪層,
公道伯就整棟樓每個電鈴都按,終於轟出嫌犯。
這個故事對我來說最震撼的地方是,公道伯全心搜索嫌犯,
完全不在乎逐家按電鈴的行為對其他人造成困擾。

我住的社區也有位這樣的先生(姑且稱為宇宙王),
我住A棟,宇宙王先生住B棟。
社區巷弄狹窄,停車向來頗有問題,
一樓住戶堅持將汽車停在自家門前,平時並豎立三角椎,
機車騎士就只好想盡辦法挨擠安身;總之在此泊機車極辛苦。
偏偏宇宙王又堅持A棟機車須停A棟樓下、B棟住戶才能停B棟樓下,
爭執便因此而生。
某次樓下只剩B棟一空位和另一勢必擋住一樓住戶出入的位置,
我幸運地把機車塞進空位,宇宙王先生騎著機車隨後出現,
把機車立在路中間大聲質問我是否為B棟住戶,
我說不是,他就要我移開機車,反覆說只有B棟住戶才能停那裡。
他的超差口氣惹火我,立刻反問:『所以我應該要去堵人家門口來讓位給你嗎?』
他無法回答我,口氣卻繼續強硬,我視而不見,逕自停好機車離去。
看起來大事化小,然而隔天我的機車卻被搬動,
不但搬到路中間,鎖還因搬動而卡死,害我開鎖開到遲到。
是誰這麼惡劣?用膝蓋想都知道答案,卻苦無證據,我也只好認栽。.

又某日倒完垃圾,在樓下看到剛下班也剛倒完垃圾的宇宙王,
白襯衫還穿著就兩手交臥在胸前慢慢走著,巡視B棟樓下的機車。
我想他應該在尋找搬動標的,感覺上很像小偷在物色獵物,
只是這位大嗓門的霸道小偷是大大方方、旁若無人地閱兵。
隔天早上樓下果然傳出爭吵聲:
B棟某男發現機車以同樣手法被搬動到路中間,鎖同樣卡死難開,
但被害者誤認是門口張貼『請勿佔用車位否則搬動』的一樓住戶,
按電鈴叫出來理論,一樓住戶感覺冤屈,雙方便你來我往天馬行空地吵起來。

我在樓上撥開窗簾觀看,想到宇宙王那種君臨天下的神態,
心中猜想左右是這傢伙搞的,然而查無實據,
他不但輕易脫身,還害無辜與倒楣的鄰居傷和氣。

宇宙王和公道伯的共同特色是只考慮自己,完全把自己以外的考量當成空氣,
公道伯即使打擾別人也毫不羞愧,
立法兼行政的宇宙王更誇張,自己決定鄰里秩序然後親自實行,
想法自我中心不說,作法更是武斷加霸道。
宇宙王真想維持鄰里的停車秩序?那可未必。
我看過他大剌剌把車停到A棟樓下,
換言之,他決定別人的車該怎麼停、不合意的可以不具名糾正,
然而既然規矩由他制訂,他當然可以不遵守;
雖然沒有自覺,但這位先生顯然自任宇宙之王,
有智慧和資格定義分配正義,如有違反則自行完成糾正正義,
感覺比約翰羅爾斯還來得偉大一點,
所以當然要用他的特質將他化名為宇宙王囉^^

公道伯和宇宙王的心裡不存有『別人』的抽象概念,
這個概念層次太高,他們暫時還不能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