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的時候,
曾經把那個台中一中男生的故事寫成小說。
小說裡記錄許多瑣事和細微情緒,
並把不了了之的現實狀況改成清淺的愛情開端。

我為那篇小說取名為『歸』。

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認為女兒最終屬於夫家,
父母只是在婚前盡量給她良好的生活和教養,
俾使婚後德功容兼備,相夫教子。
女孩子結婚不是『出稼』,
而是回到自己原本歸屬的地方,
因此,詩經裡稱女子結婚為『于歸』。
稱婚姻幸福的女生找到『好歸宿』也是這個意思。

大學時曾聽過一種說法,
前世的戀人在重生前一刻還牽著手,
雖無法同時重生而必須暫時放手,
但在新的一世裡,
先後出生的兩人終究會找到曾經牽手的另一半,
再次緊握對方的手,度過另一段人生。

我是宿命論的人,
相信在這個茫茫人海裡有那樣一個人,
曾經在未可知的生命圖譜中預約這一世攜手共度的權利。
順應預設的生命軌跡尋找那個相許的人,
也許,我也可以把它稱做于歸或歸宿,
命運和情感都會將我引領到他身邊。

現在想起來,國二的我似乎過於早熟,
在運動會裡認識笑得燦爛的高一男生,
便把對他的憧憬題名為歸。
一方面書讀得博雜,國中就讀詩經;
另一方面少女情懷滿溢,
期待偶遇的那個男孩就是愛情歸屬。
現在想起來,早熟外還有點傻氣。

前陣子參加高中同學瑤子的婚禮。
婚宴設在桃園著名的尊爵飯店,
會場十分氣派。
瑤子和她的阿娜達都是高階警官,
有許多警界同仁與會,現場冠蓋雲集。

遲到四十分鐘,
當我衝進會場的時候,
已經錯過瑤進場的重要時刻,
只看到新人在台上可愛地傻笑。
主持人起鬨要求新郎親吻新娘,
廖警官和陳警官就落落大方而深情款款地吻起來。

我把向熊兒借的數位相機拿出來,
趕忙捕捉這個難得鏡頭。
新人在紅燭後面溫柔接吻,
剎那間,我突然強烈地感覺到:
瑤子真的找到失落的另一半了,
那個命中注定的歸宿。

瑤子,新婚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