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初某天獨自遊蕩西門町,
心血來潮跑去捐血。
平生初次捐血,
雖然頭暈休息了好一會,
但是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人,
並坐在捐血車裡
享用護士給的餅乾和奶茶,
成就感強烈,感覺很棒。

收到驗血報告,
一拆開,整個人都呆掉了。
驗血報告上面寫:A+
我的血型是A型!
從小到大都認為自己是O型,
猛然被判讀為其他血型,
驚訝極了,呆了好幾秒,
才想到打電話給老媽問血型,
老媽毫不遲疑地說:『妳是O型。』
對嘛,我是O型哪,驗血報告出錯,
如果把我的O型血為A型人輸血,
這可是會出人命的!

我趕忙打電話給捐血中心確認,
對電話彼端的工作人員說,
捐血時曾肯定地告訴護士我是O型,
護士小姐一定聽錯或寫錯了,要趕快改過來。
工作人員笑說這是不可能的,
每一袋血都確實檢驗過血型。

那麼,我是A型?
這不是肯德雞、這不是肯德雞、這不是肯德雞。
人家不是A型啦!
我是O型,堂堂正正、玉樹臨風的O型。

熊下班後,我拉著他到附近的診所自費驗血,
醫生叔叔取出A型抗體和B型抗體,
在我耳朵上扎洞擠血,把血放在兩種抗體中。
我的血就在眼前的A型抗體液中凝結了。
事證明確無可懷疑,beyond reasonable doubt,
我是A型爸和O型媽生出的A型女兒,
只是在知道真相前過了26年半的O型生活。

這種感覺很奇妙,彷彿一夕之間被告知自己是領養的,
必須換身份換眼光來重新觀察自己和這個世界。
以往所建構的自我認知全都不算數,
從血液在我面前凝結的那一刻開始,
我不再是好領導固執熱心的O型大姊大,
而是溫柔憂鬱優柔善感的A型小妹小。

回到家,我趕忙打電話通知媽媽,
順便向A型的弟弟討教一下,A型人的性格如何。
弟弟說:有同情心、有責任感、朋友多而親密。
嗯嗯,優點不少,聽來不錯,
我就從26歲半的時候開始開開心心當A型人嚕!
說來有趣,
以前我(自認為)是O型,
現在則(確定)是A型,
我的人生好像能以血型為切分點,
分成O型時期和A型時期,
就跟藝評家以畫風區分畢卡索的人生階段一樣哩!

雖然很驚訝,剛開始並有強烈違和感,
但是我很快就處之泰然,
倒是家裡那隻熊非常難以接受。
他從青春期起就認為血型對個性具有決定性影響,
買了許多從血型看性格之類的書,
像我讀行政法一樣讀到爛熟,
然後把它當作對人的區分標準甚至戀愛準則。
他常常跟我說某某人是什麼血型所以會怎樣怎樣,
或者某兩個血型速配或相衝之類的話,
並且深信A型他是『O型』我的良配,
A型加O型的戀愛互動最良好。
血型對他來說就像某種信仰,
這個信仰裡面的種種儀節就是他看待人際互動的重要依據,
知道我不是O型,
就好像對虔誠教徒說『世界上沒有神』一樣恐怖。

當我跟醫生叔叔一起看驗血結果時,
他還老神在在,認為捐血中心出錯,
診所驗血只是確認捐血中心的草率而已;
跟他說我確定是A型,
他的震驚溢於言表,回到家之後久久不能平復心情,
用深思的表情注視我,三不五時嘆口氣,
把我抱在懷裡,然後說:『你騙了我八年哪~』
在深秋雨夜被擁入懷中固然很舒服,
但是聽他種百感交集的口氣,
額頭還是不免出現小丸子的三條線。

我跟他說,
血型或星座只是瞭解他人性格的參考依據,
我們已經從日常生活和長年溝通互動中瞭解彼此,
既然已經瞭解彼此的性格,那麼參考依據便不再重要;
目的既已達到,對達成目的所使用的工具也就無須耿耿於懷。
此外,性格分類及成因是犯罪學很重要的部分,
對個性影響較大的原因有很多,諸如基因、胚胎發育過程、神經心理、腦病變、社會價值、家庭教育、人生際遇、社會階級等等,
血型可以歸類在生理學或生物學的變因裡,
但是要說它對人格的影響最大,恐怕失於武斷或草率。
日本犯罪學家吉益脩夫曾經把不知情的雙胞胎交由不同家庭撫養,
結果雙生子的性格和表現迥然不同;
因此,我一直認為,後天教養或際遇對性格的影響遠大於基因;
況且,我的個性就是,不因為對於血型的認知而有所改變,
我是ABO哪個血型,一點都不重要,
我還是我,我就是我。

傻熊在『變血』風波後一直怪怪的,
每次看見我總是若有所思,好像跟我不熟,
不一會兒卻又抓起來猛抱猛親,
還嚷著要重買新版的血型書來研究。
我在想啊,剛認識某人時,為了要盡快瞭解對方,
常以命理血型星座等東西作參考,
但是這些中性的統計分析資料卻被我們有意無意濫用,
幫別人貼標籤,抱持成見,
戴上有色眼鏡來相處交往,
完全忘記用心觀察感受才是認識對方最真切的方法。
見微知著,生活中是不是還有許多事情,
我們也不知不覺忘記放開心胸,
而總是用成見來『溯及既往閱讀』呢?

傻熊要這樣瘋瘋傻傻多久我不知道,
不過能夠得到額外的關愛,
對我來說是件好事。
他呢?也許還得要花上一小段時間重新認識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